16.jpg

  

  話說最近茉茉的手創品猴子系列的訂單暴增,造成茉茉最近縫了一堆猴子的盛況,縫到步驟超熟練,今天就無聊把最近縫的一些猴仔們聚集起來拍個照,還很無聊的做了個訂單數量報表(做好玩的啦~其實沒這麼誇張):

17.jpg

  

  大家喜歡我的猴子,我當然是很高興啊!不過話說......話說......我們家的吉祥物是啊!真的是羊啊~羊也很可愛咩!有空多看牠兩眼吧!

  看著桌上堆積如山(沒那麼誇張)的猴子們,茉茉真的快把工作室改名叫莫宰猴了......

 

*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我是分格線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*

 

  這邊來聊聊關於手創品的定價問題,這個話題茉茉之前本來就想開個視窗來討論,但是基於之前客人不多,茉茉又懶惰的關係,就一直沒寫。

  話說手創商品真的很不好定價,手創品跟一般量產的商品不同,它是作者花時間花精神花感情完成的心血結晶,賣便宜捨不得,但賣貴又沒有人願意買,還會被人賞難聽話。

  跟茉茉訂過手創品的朋友們應該都知道,茉的價格開得不算高,甚至跟同行相比敢說是滿便宜的。其實每樣手創品茉至少都得花三小時以上的時間去完成,若換算成時薪,茉根本等於沒賺,但說這些不是抱怨也不是討同情,茉想說的是:

  我不喜歡藉純手工三個字來亂抬高商品價格,每樣商品都有它在客人心目中的理想價值,比如說一個錢包好了,總是會有個一般人對它普遍可接受的價格,超過太多就太扯了,變成好像是在孤芳自賞自己的作品一樣,要懂得站在購買者的角度想一想

  定太便宜變成做白工也不是每個作者願意的,要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點,坦白說滿多時候都有點困難。別人怎麼想的我是不知道,但做手創品是我的興趣,也不太可能靠這個賺大錢,買家喜歡我的東西我就很有成就感了,價格方面,就材料費加一點點的工錢就行囉。

 

  之前參加創意市集,其實有幾件小插曲讓茉不是很開心,這邊就順便來說說吧:

  @首先說說茉的定價真的很便宜,連來採訪我們的大同高中校刊社都說:哇~全場手工的東西你們這攤最便宜耶!

  @結果在這麼便宜的情況下,居然還有帶小孩來逛的爸爸,看著茉的辛苦作品,掃我們一句:這種東西我在家隨便弄弄,一隻不用50元我就賣了(那你就回家自己做啊,我沒有強迫你一定要跟我買啊!><)

  @有一個阿桑用菜市場買肉ㄠ蔥的方式,硬生生的從我手中搶走了猴子公仔、猴子錢包、猴子手機套、白莫悠遊卡套、名信片一份,然後總共只丟給我四百塊,不想賣她還不行,當下真的很心疼耶!那些東西我花了至少三五天的時間,最後只得到四百元的代價,不能說我計較錢,而是這樣真的很不等值,並且我想這樣的阿桑應該也不會多珍惜我的作品吧!><"

 

  寫到最後有點像抱怨文,但是真的~創意市集及手創作品真的不能把它當菜市場三樣一百的東西來看,不要說我們搞創作的自命清高,那是我們的作品我們的心血我們的孩子如果價錢真的不能接受的話,那就不要買吧!買賣本來就是雙方你情我願的事啊!

  茉茉的定價都有為客人著想,也可接受討論,同時也希望茉茉的作品能受到珍惜跟尊重囉!^^

 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