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.jpg

02.jpg

03.jpg

04.jpg

05.jpg

06.jpg  

  上星期茉茉發了小人退散Part 1*離間系魔人這篇文章後,從迴響中感受得到深受小人所害的人還真不少,今天就來碎唸小人之交甜如蜜這回事兒。

  在社會上走跳跟人相處,和氣才能生財,做人圓融點是必須的,但有一種人可不只是圓融而已,阿諛奉承、逢迎拍馬、八面玲瓏,開口每一句話都甜得可以膩死人,但葫蘆裡賣的究竟是糖還是毒藥,也只有牠們自己清楚。

  小時候爸爸媽媽及學校老師應該都有教過:陌生人拿給你的食物不可以亂吃。當然出了社會也是一樣,主動拿糖給你吃的未必就是好人。小人總有些甜甜蜜蜜親親熱熱的行為,為的就是要你相信牠是好人,等你傻呼呼跟牠站同邊時,再想辦法利用你。

 

  以下有幾個經典的行徑:

  一)無論何時何地、對象是誰,總是能不斷生出甜言蜜語來諂媚對方,而內容多半是不著邊際的:「妳好漂亮喔、你好聰明喔、妳怎麼這麼有氣質、我好羨慕你……等等」小人舌燦蓮花並不是真心讚美,因此也不夠那個深度去發現別人真正的優點,只能竭盡所能搬出一堆把人捧上天迷得暈頭轉向的話語,讓人在最短的時間內卸下心防

  茉茉云:「真心讚美」和「阿諛奉承」是不同的,偶爾收到一個鼓勵性的讚美確實讓人心情不錯,但整天開口就是一堆甜得膩死人的奉承,懂得判斷的人都會反感好嗎?

 

  二)小人總認為巴結上司及客戶是唯一成功的途徑,不論是見面還是講電話,每一句話都是用盡心機的在討好,也盡用心機製造表面功夫,讓鄰座的同事們誤以為牠跟誰誰誰關係很好,日後便可狐假虎威。

  茉茉云:整天搞這些嘴上功夫,只會巴結但沒有實力,最後還不是會被職場淘汰,對上司的禮貌及尊重點到即可,老闆也不是白癡,花錢是請人來做事的,不是請人來講好聽話的。

 

  三)小人總有說不盡的可憐身世,明明才剛認識沒幾天也不熟,牠卻可以拉著你哭哭啼啼的說家裡欠債啦、男友劈腿啦之類不足為外人道的事,講得一副牠跟你很好所以才把這些事都告訴你一樣,其實也只是卸下別人心防的手法之一,讓你誤以為牠真心把你當朋友

  茉茉云: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,一般職場上除非相處好一陣子、真的覺得OK可以交朋友的人之外,一般人是不會隨便把私事告訴不熟的同事,這樣的舉動其實不是親膩,而是很有企圖好嗎?

 

  總之呢,小人的諂媚奉承,也許能搏得不熟的人好的第一印象,但絕對不是長久之計,所謂日久見人心嘛~一些太過親熱哄小朋友吃糖的行為,真的只能騙騙一些還沒斷奶的職場奶娃(下次再來畫一篇職場奶娃篇),稍有社會防禦等級的人是沒那麼好唬的!

 

  不知道大家還有沒有遇過其他的小人行徑呢?有受過小人迫害的朋友們,茉茉願意當你們的心情回收小站,歡迎跟我傾吐喔!

 

 

*幫我們的粉絲專頁按個讚吧!

莫宰羊創意多元工作室

也可以宣傳你的粉絲專頁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人退散 職場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4) 人氣()